close

這次旅行的規劃早在去年十月就大致抵定,機票其實去用前公司還殘留的哩程換的免費票,而且早到去年就開票,但去年滑雪團由原來的富良野改到比較便宜的鹿島槍,所以只要改日期就好。本來想規劃一年一度的滑雪行程,但顧慮到年假不夠用,且去年二月才去鹿島槍滑雪,所以就把行程往後延到今年三月,順便替自己已屆不惑之年慶祝慶祝。

只訂好機票、飯店及滑雪團,北海道境內的交通也沒研究就出發了,在到達第一站札榥之間,才陸陸續發現落東落西一些東西都沒帶到,跟朋友借了超過一年的北海道旅遊書沒帶,連日幣現鈔也沒帶,還好護照跟信用卡都有帶。也因為沒事先研究交通問題,所以我訂錯滑雪團,應該訂富良野,而不是位於洞爺湖附近的留壽都。發現時一切已晚,而且網路上還查不到怎麼從札榥到留壽都,只能說既來之則安之,沒在怕的! 什麼沒有, 憨膽一直很大顆! 

這次總共會在北海道待九天八夜,前五天自助,第五天傍晚才到留壽都渡假飯店與雪精靈的滑雪團集合。上回拜訪北海道是2000年的事,是我主辦的公司旅遊。六月初去的,雖有在富良野看到花田,但是各種色彩的波斯菊,卻沒看到北海道聞名的薰衣草花田,而這次是衝著北海道的粉雪來著。九日遊包含前半部的札榥、小樽及美瑛自助行,後半部再與滑雪團集合,到留壽都滑雪去!

Day 1 札幌
Day 2 小樽
Day 3 札幌
Day 4-5 美瑛
Day 6-8 留壽都
Day 9 打道回府

交通篇

北海道的新千歲機場入關的地方不大,通關相當迅速,但等待行李的時間就久了些,看看行李一個一個擺放整齊的在行李盤,一律頭朝下,讓旅客好順手提起行李,只能說日本人做事的"頂精及細心"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拍完照才看到柱子上說不可以拍照, I'm so sorry. I didn't do it on purpose)

交通篇 (2)  

雖說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北海道,但上回的公司旅遊是有導遊的。就說沒在怕的,我知道我的飯店就在札幌車站附近,我只要從機場搭JR到札幌車站即可。 提領到行李後,直接往JR車站去。到達時,沒看到售票櫃枱,先研究一下別人怎麼買,然後我也就依樣畫葫蘆找一台售票機買票,操作手序跟買捷運的票有點類似,只是出來的不是coin,而是車票。車票買到後,發現沒座位,才發現旁現有一台是有位子的,心想說:"害啊,買錯了!再想想,再來買一張有位子,然後退掉沒指定座位的車票",誰知這台是劃位機,再加300日幣,就可以指定座位,原來日本都是先賣自由座,難怪售票機一整排裡,劃位機只有一台,而指定座位的費用也會應距離不同而有所不同。

交通篇 (8)1.PNG  

雖說出發前都沒好好研究交通問題,還好因為在美瑛入住緩慢北海道,所以出發前有收到緩慢北海道提供的些許北海道資訊,其中包含JR鐵路的一些資訊,我才知道北海道也有針對外國旅人的優惠。預計第二天到小樽玩耍的我,就買了札幌小樽的Welcome Pass,少了伍佰多日元,還送一張札幌市區地鐵的one day pass,讓我隔天前往美瑛前還可搭免費的地鐵。

當我去JR車站詢問時,發現他們用很可愛的插畫方式,解釋有那些給外國旅人的優惠。我也因此發現我可以買札幌到旭川的來回不指定座位的S票,這票沒指定日期,但得在六日內使用,這又讓我省了伍仟日元啊!同時我也問到了如何從札幌到留壽都,只能搭道南的公車,而且要先預約,還好不用轉車,不然對不通日文的我,而日本司機也不通中英文的情況下,若要轉車且順利到達目地的可能沒那麼簡單啊!不過話再說回來,北海道大多火車站的諮詢櫃枱,都有會說中英文的服務人員,雖然只有大站才有,但對不會說日文旅人來說,又是一個貼心的服務!

交通篇 (9)     

記憶中,我不曾在日本搭過公車,即使有也頂多是市內公車吧!但這次要從札幌搭約2個小時的公車到留壽都,老實說有點忐忑不安!大約提早了半個小時就到了公車總站,因為有預約,先到售票口確認我的預約沒問題,售票小姐說確認沒問題,從10號月台上車,但提醒我是下下班車,感謝她的提醒,不然我可能會上錯車。原則上,每一個上車月台至少有2-3個不同目的地,出發時間相隔10-30分鐘不等,甚至更久,上車月台掛著不同目地的的牌子,離最近發車就在最左邊,發車後,售票小姐就會來移牌子的位置。我觀察了上一班車的情形,發現大家都直接把行李直接提上車,待我要上車時,正想依樣畫葫蘆,司機就不讓我提上車,叫我放公車下方的行李箱位置,看來還是得看每個司機的意思囉!這班車並沒有指定座位,為了看清楚我在那裡,就選了最前面的位置,一方面也擔心暈車啦!由於離發車還有十來分,我想請司機提醒我到留壽都時要下車,但司機聽不懂我在說啥,直叫我回座位坐好,我也只能沮喪地回去坐好!正常超過1個小時的車程,我應該都會在車上小盹一下,但此時的我可一點都不敢睡,深怕錯過站啊!公車上不像火車會報告到那一站,我只知道留壽都在第20站,我只有硬撐著,一站一站地數!另一個擔憂是,我不知道怎麼從下車的地方到飯店去,今天的風雪又頂大,即使想叫計程車,都不知道叫不叫的到咧,lucky me!留壽都渡假飯店夠大,公車直接開到門口。

交通篇 (17)1  

從早上10點離開民宿後,一路從美瑛經旭川、朼幌轉車,花了6個小時才到留壽都。好不容易到了飯店,才想到說我要怎麼找滑雪團的人咧!直接到櫃枱去詢問,花了一些時間才知道,我人在飯店的北翼大樓,而滑雪團的訂房是在Tower大樓,而這飯店之大,我被告知得搭飯店的小火車才可以到Tower大樓去,只好再拖著我笨重的行李去搭小火車去。話說我也真幸運,一到Tower大樓的大廳,就遇到滑雪團正在大廳發放房間的鑰匙。而我這次的自助旅行,也在此時畫上一個小句點。

最後再附上我第一次在發機上看到的黃昏景色加桃園機場上空的夜景!

 On the plan (12).JPG  

住宿篇

雖說出發前就把住宿搞定,可是卻沒有認真研究地理位置,那也就是為什麼我這次得花一天的時間從美瑛轉車到留壽都,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啊。喜歡定點旅行,討厭拉車,也不喜歡一直換不同的住宿地點,所以我這次9天8夜的行程裡,前二晚就住在札榥,本來第3、4晚都要住在緩慢民宿,但是網路上爬文時,發現有一家當地的民宿,提供在地的一泊二食,還有提供自費的photo tour,所以我也就取消緩慢一晚的住宿,去住住在地人經營的民宿。

 

札榥:Best Western Fino Sapporo  http://sapporo.bwhotels.jp/

本來想找民宿,但對日文一竅不通的我,對日文網站當然也沒輒,只能爬爬台灣部落文。某位部落客對Western Best Fino Sapporo讚譽有佳,於是到官方網站瞧瞧,竟然還有針對女性旅人單人房的專案,一切看起來都很讚,一晚又不到台幣2仟元,還含自助式的中西式早餐,此刻就不得不讓人擔心是否騙很大,但沒耐心再找其他的,也就給它訂下來了。

明明飯店離札幌火車站走路10分鐘內的路程,我卻找了快一小時,問了路人及別家飯店人員,還是沒找著。就在我路過一家飯店的後門停車場,一位飯店人員大概有看出我的迷茫,主動走過來問我,結果就是我訂的飯店,於是帶我從後門走進飯店大廳,結束我拖著行李在結冰的人行道上迷失的小災難。

除了第1天找不到飯店,2晚的住宿經驗還不錯。房間不大,但應有儘有,連加溼器都有,這對不習慣開暖氣睡覺的我很有幫助,不然我老是會睡到一半被喉嚨乾醒。浴室裡的衞浴用品更是齊全,連卸妝液、化妝水及乳液都有,甚至拋棄式刷身體的海棉都有。要價不用2仟台幣,離札幌車站近,免費無限上網,含中西式自助早餐位於14樓,還有view咧,大推哦!

住宿篇-Fino Hotel Sapporo (7)  

 

瑛:Biei-Jacatra http://www.biei-jacatra.jp/english

這家在地民宿也是網路爬文找到的,而且我是衝著民宿的在地食材及photo tour而預訂的。這家民宿因為過去被外國人放鳥多次,所以有收些微訂金,像我就付不到500台幣的訂金,而且只接3個月內的訂單,還要注意的是只收現金。我訂的是一泊二食,含民宿與火車站間的接送,要價9,500日幣,老實說民宿的硬體設施只是so so而已,而且住在主屋的都是雅房,不過共用浴室還可以泡湯,但若需要毛巾或浴巾是要另外收費的,這價位比起前二晚在札幌的住宿,相對就不親民的多。民宿的男女主人都會說一些英文,待人也算親切,而且今晚我又一個人包棟,所以ok的啦!

晚餐其實是額外預訂的,每人1300日幣,提供的是成吉思汗燒烤,是北海道著名的鄉土料理,正常主食是羊肉,但不吃羊的我改為豬肉。那頗厚的豬肉烤起來還不錯吃,那菇菇更讓我驚豔,烤好直接吃,完全不沾醬,就好好吃。民宿管家還很貼心附上中英日燒烤的說明書。飯後還送上應景的甜點,原來今天是女兒節,那一顆顆的是彩色爆米花,脆脆的、不是太甜,空心的,好吃!管家說那是女兒節的傳統糕點之一,實在揪感心咧!

"彩色爆米花是先將飯弄乾燥,再將砂糖放入炒熟,做成小方塊的形狀,有點類似我們台灣吃的"碰米香"。它是有加糖進去的時節料理,所以很受小朋友的喜愛。" Google 來的
 

飲食篇-美瑛 (3)     

瑛:緩慢北海道 http://www.theadagio.com.tw/adagio_pic.php?location=3

與緩慢民宿結緣於2007年高中姐妹淘的年度旅遊,當時去的是緩慢的第一間位於阿里山奮起湖的民宿,而奮起湖的民宿也不知在何時結束了,只剩照片可回憶了:http://syeh0305.pixnet.net/album/set/7384695。再次結緣是2012年6月,就在我一離開工作十年的公司後,立馬跑到緩慢金瓜石渡假去,此時對緩慢奮起湖的記憶已淡,但對緩慢金瓜石的服務及超美的view,再次留下美好的回憶:http://syeh0305.pixnet.net/album/set/7387962。離職後打算給自己一個長假,於是上網尋找正夯的以工換宿的民宿,沒想到緩慢石梯坪有缺人,於是2012年10月就到緩慢石梯坪以工換宿近一個月,在這換宿的期間,我才了解要讓民宿永遠保持窗明几淨,是要留多少汗水,才能夠維持的住啊!也或許是我那太久沒勞動的身體,已進入退化的階段。。。。。言歸正傳,緩慢北海道前身是一對日本夫妻自己經營的民宿,但因女主人的病逝而轉手給台灣的緩慢經營。緩慢前後四家民宿,都有緩慢的signature,服務的方式也進入了標準流程,有一定的水準在,但我個人反而覺得這樣就失去了民宿應保有的各自特色了,可惜了。

07 美瑛 緩慢 (42)  

緩慢北海道說中文就會通,因為工作人員都是台灣人,一泊二食以人頭計費,因淡旺季而有不同的收費,冬天算是淡季了,每人每晚10,000日幣,我因為是單人入住,所以又加收了5,000日幣,這是我這次住宿最貴的一晚,含民宿與火車站或旭川機場間的接送,確認訂房時,就得付清全額。續住可以選擇不要用晚餐,費用則少收3,000日幣,而我很不幸地遇到廚師離職,一時之間也沒辦法找到替補的廚師,所以我也就沒能享用到緩慢北海道的在地食材晚餐,不過管家有提供瑛町幾家餐廳供選擇,並提供免費接送服務。我這次很幸運地花一個人頭的費用,住到了3人房,房間大又高,甚至有個天窗,但房內的衛浴設備就很一般了。另外雖有公共泡湯的浴室,要使用得先跟管家預約,可能因為並不是溫泉,所以似乎沒有人有興趣。公共空間沙發前兩大面落地窗,看出去的雪景,真是美得就像兩幅畫,有圖有真相,這並不是二幅畫,而是窗外雪景。

07 美瑛 緩慢 (57)  07 美瑛 緩慢 (58)  

緩慢旁有一條散步的林道,可惜林道被大雪覆蓋,我想若是不同的季節來訪,漫步在那林道應該是很不錯的 fu。

06 美瑛 (277)  06 美瑛 (261)  

這次旅行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替自己慶祝四十歲生日。其實我並不喜歡慶生,但四十歲似乎是一個重要的關卡,所以特意把今年的滑雪行程移到生日這段期間,但為了配合滑雪團的行程,導致我生日當天卻在轉車間過了。儘管如此,我還是在生日前一天犒賞了自己,選擇了緩慢管家推薦餐廳名單中最貴的一家:Valore義式料理 http://biei-valore.com/menu.html這家餐廳採預約制,且至少得在兩天前預約。我訂的是最便宜的套餐,卻也花了我近2仟台幣,這個擺盤是還蠻吸引人的,但老實說並不太合我胃口,那冷盤是真的創意十足,很像美的著名地標拼布之丘,但那中間的涼凍的些許腥味卻讓我食不下嚥啊!份量對我來說算剛好,但其他人應該吃不飽吧!試過就好,我應該不會再來第二次耶! 

飲食篇-美瑛-Valore (9)  

玩耍篇

札榥:這次出遊很兩光,落東落西,旅遊書沒帶,也沒事先做功課,check in 後稍做休息,然後就在飯店lobby研究一下地圖後,就出門了亂晃。這回可從正門進出,這飯店的招牌只是一個跟我差不多大小的立牌,若不是剛好走到馬路這邊,誰看得到啊!

在札幌市區趴趴走了4個鐘頭:去了大通公園>TV Tower>貍小路>計時台。沒有預期的冷,-5°c~1°c,更意外的是沒太多遊客,可能大家都跑去雪場或溫泉區了吧!(其實到第3天要離開札榥時,才發現大家都走在地下街,只有我這個儍大姐,行走在地面上吹冷風!)

Sapporo 1  

札幌計時台是日本目前保有最古老的計時台,製作於1878年,原是札幌農學校演武場的一部分1903年移交札幌區,並於1906年遷移到現在的位置。  

 Sapporo 2  

小樽:這是我第二次拜訪小樽,上回是坐遊覽車來的,這次自己搭火車來。從火車站走到運河並不遠,但延路我卻找不到一絲一毫的熟悉感,一直走到運河時才有那麼一點似曾相識的感覺,不過也可能因為靠海的關係,雖然是出太陽的好天氣,但卻好冷啊!運河附近好多商家,但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除了運河,其他的與我十幾年前拜訪時都不一樣了,感覺超觀光化的,在這裡也遇到好多大陸旅遊團,似乎沒有再訪小樽的動機了! 

04 小樽 (10)4.JPG  

瑛:我真的有出遊玩耍的好命格,前一天搭火車從札幌來美瑛時是大風雪,晚上入寢時,也是大風雪,深怕原先預訂的Photo tour 會被取消。Lucky me,今早太陽公公很賞臉,而且報名的只有我一名,所以我今天有專屬的導遊跟攝影師,也就是民宿的男主人。4-5個鐘頭,才要價3500日元,帶你到美瑛各個拍照景點,其中一點:四季彩丘,夏天才是彩色的花布之丘,冬天就白茫茫的一片,但也規劃為snowmobile的場地。對於沒嘗試過的事物,我當然躍躍欲試,可以自行選擇騎乘的距離,我只選擇了小圈的,約10分鐘,要價1仟日元。其實跟水上摩拖車很像,但是沒有水上摩拖車刺激。我在這裡竟然也看到類似香蕉船的玩法,可惜我只有一個人不能玩。中午導遊會帶你到在地的餐館一起用餐,我們去了一家拉麵店,雖然自付,但也不貴,約1仟日元,整個行程走下來真的物超所值,這也大推哦

06 美瑛 (248)  IMG_3152  

這次的自助旅行,就定點在札幌、小樽及美瑛。我有興趣再訪的,只有瑛不同季節的風貌,尤其是她那色彩繽紛的拼布之丘,北海道我會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