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過年回老家, 得知老爸又開始耕作他的農田, 有鑑於去年8月份時, 曾經想到農田去找還未回家吃飯的老爸, 沒想到好長一段時間沒來過的我, 竟然找不到自家的農田....... ......., 所以請二哥帶我一起去咱們家的農田晃晃, 有別於以往種的香蕉樹, 老爸這次選擇耕作水稻, 這就是老爸剛剛插完秧苗的水稻田, 現在插秧不像我小時候是人工的, 而是使用機器, 雖是機器, 因為地不平, 有些秧苗播得不理想, 所以老爸便拖著二哥去補秧苗, 偏偏過年前一二天是最冷的時候, 還好老爸沒叫我幫忙, 老實說我沒勇氣像小時候一樣赤腳踩到爛泥巴裡了, 小時候就很挫了, 更不用說現在的我啦...

這農田並不是我小時候曾經耕作過的農田, 小時候那讓我們家兄弟姐妹渡過了大半童年的農田已經賣掉了, 這個農田也不是買的, 算是每年付個一二仟元跟政府租的, 我老爸只是享有耕作權, 我不懂的是過戶的只不過是耕作權, 為何要花個一二佰萬呢? 10幾年前的的一二佰萬可是很多咧, 我老爸又那來的錢呢? 不懂...........

我出生在算是清寒的農家, 爸媽為了一家六口的三餐, 一天到晚都在忙農事, 小孩不是託鄰居幫忙照顧, 就是直接帶到農田去幫忙, 我並沒有因此而討厭農家生活, 印象中, 到農田去幫忙, 就好像去效遊一樣, 那時的我超喜歡在農田裡享用老媽所帶的便當, 不是什麼山珍海味, 而且是冷的,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很喜歡....

我所記得曾經參與的農事
插秧: 話說小時候插秧都是人工, 每個人站好成一排, 手裡捧著一叢秧苗, 以後退的方式插秧, 不時還得回頭看看是否秧苗播成一直線, 這是我大的困擾, 我常常都播成斜線.... 另一件讓我更困擾的是, 因為穿雨鞋插秧, 常常為拔不出雨鞋, 所以常常得赤腳踩到爛泥巴裡去插秧, 那對我來說是惡夢一場, 因為小時候每次去逛夜市, 看到一些蕒藥的, 放了一堆蛔蟲的標本, 那蛔蟲真的大的恐怖, 每次我得赤腳踩到爛泥巴裡時, 我都得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 不知道為什麼, 小時候的我, 認為蛔蟲會在爛泥巴裡從我的腳底鑽到我的身體裡, 我一定是不知道被那個壞大人騙的, 但小小心理就深信不疑, 小時候的我喜歡打赤腳, 即使是今天還是如此, 可是赤腳踩到爛泥巴裡, 至今我還是有心理障礙地.........

曬稻米: 這真的是苦差事, 稻田就曬在柏油路上, 炎炎夏日的柏油路可是會冒煙的, 翻攪曬在柏油路上稻米, 可是會讓你全身發癢地, 想起來就不舒服.......  

除草: 不管是用簾刀或是鋤頭, 我都用過, 農家裡用的簾刀可利的很, 記得國中時, 學生在開學時, 被要求帶工具到學校除草(當時的學生, 可不像現在學生那麼好命, 學校都委外整理校園了), 我在家隨便拿一把都是很利的, 因為想說除草對我來說本是家常便飯, 那廉刀因為利所以用來可順手的咧, 沒想到一不小心就往自己的手指頭砍了下去, 因為痛而亂甩著被砍的手, 搞得我的白襯衫都是血, 一到保健室, 還被級任老師虧"我是想不開哦"! 我現在左手的拇指及食指都還看得到傷痕咧! 另外, 我也曾在自家農田裡用鋤頭除草, 漫不經心地 往自己已埋在土裡的腳指頭鋤下去, 還好當時腳還埋在土裡蠻深地, 沒被鋤頭鋤到, 不然喔......

施肥: 後來家裡改種香蕉, 我未曾採收過香蕉, 因為一串可採收的香蕉可是遠重於我的體重, 即便今天的我都扛不動, 更不用說小時候的我, 所以我就只能除除草或施施服囉!

休耕: 農田是不能一直耕作而不休息的, 因為過度使用土壤營養也會殆盡地, 所以休耕就是為了讓土壤取回原有的營養, 也因而才可以再次培養出好的農作物, 不是很記得老爸老媽是如何休耕的, 只記得我們被要求將所有還在農田上的所有農作物全部砍光, 覆蓋在農田, 放一把大火燒光它, 有時我們除掉的是大豆, 所以當我們放火燒田時, 那烤熟地的大豆可是我們當時最美味零嘴耶! 

老爸老媽通常都會在太陽下山前, 叫我們兄弟姐妹先走路回家, 我們通常都會抄捷徑回家, 那捷徑可不是任何車子可以通行的, 那真的是山壁, 你得善用雙手雙腳才可以通過, 我想那也是練就我們家兄弟姐妹有著不錯運動細胞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